回家…該心虛嗎?

星期五我們課程安排要搭遊覽車到台北市立療養院參觀
許多同學歷經了冗長的三星期的期中考都忍不住要回家
住台北的更不用說了,遊覽車都開到台北了
車資也付了,誰會不想回家
許多同學跟我一樣從開學至今都沒回過家
〈重點是他們大一大二回家次數比我頻繁多了〉
加上大三的課業壓力,更增加了同學想要返家的心情

但星期四晚上,
負責人被老師通知說星期六要到復健醫院聽一整天的演講,
原本要是要用鼓勵的方式要同學去,
但同學的意願不高,
連老師說要加學期成績了也沒效,
於是老師一氣之下要求同學每個都要到,
並要求醫院負責的學長要點名,
沒到好像要扣分…之類的,
學長知道我們許多人兩個多月沒回家了,
於心不忍,於是拜託我們想辦法找出20位同學就好了
但是…20位同學,將近一半的人數也不是那麼容易湊出來的
雖然大家對於老師的要求感到極度生氣
但身為學生…我們卻只能屈服於老師用成績脅迫的壓力之下
最後…只好在遊覽車上抽籤

我很幸運的沒被抽到
最後…經過調查,14位被抽出的同學只有7位同學會乖乖去聽演講
剩下的就…不想理老師,決定按照自己的行程回家
負責人最後只好跟全班同學說,老師要求我們要滿20位
那7位仍執意要回家,可能會造成老師對班上有所懲處
請全班同學共同一起來承擔這個責任〈沒被抽到是運氣好〉
因為大家都可以體會每位想回家同學的心情
所以也沒有人在提出什麼意見了

遊覽車上…大家的情緒依然很不好
雖然看著歡樂的卡通
但此時卻有位同學〈曾經是系學會會長〉跳出來說話
他說…同學,你們既然被抽出來了
就應該要負起責任來出席演講
這是全班的事情,抽籤已經是最公平的方式了
你們不負起責任,那對於那些自願去的同學不會太過分了嗎?

有位女同學控制不了情緒
哭喊著說…人家已經很久沒有回家了嘛~
前會長:大家都一樣,不是只有你
女同學:可是老師他這樣要求很莫名奇妙耶,哪有人這樣的
前會長:不管怎麼莫名奇妙,老師就是要這樣我們也沒辦法?
既然被抽到就好好負起責任吧!

整個場面…非常的…
後來前副會長藉有事情宣佈將會長的話打斷才暫時小小平息遊覽車上的氣氛

雖然並沒有人要求那些自願的同學得自願
自願的同學也不應該將自己自願作為壓力要求被抽中的同學一定要出席
但是…這些都是大家可以理解體會的
所以…大家除了心情差也只能這樣

但,我是那個可以開心順利直接由北市寮回家的人
我該心虛嗎?
同學們那麼委屈的去聽演講
我自己卻可以跟家人團聚
我家裡還有姊姊陪著父母
但有同學是真的特地要回家陪母親的〈家裡沒有其他人了〉
更有同學父母身體不好,想要回家去看看他們的
但他們都被抽中了
我如此自私的回家
他們卻得忍受如此深切的返家心情
回家了…但心中總不時浮現出罪惡感
我…真的該回家嗎?

老師…你會不會真的太過份了?
這既不是規定的課程安排
更不是我們的義務
妳憑什麼拿成績威脅我們
說穿了不就是公會還是學會要求要辦演講
醫院必須要配合
然後因為每個活動都要拍照紀錄
做活動報告作為評鑑之用
所以…才在那邊要求場面要好看
妳這樣做讓大家很失望
身為一位資深的心理OT師還做出這樣的過分要求
口口聲聲說對病人要同理
難道對學生就不用嗎?

By 氣到被迫罵髒話發洩的Lo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s7078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